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2010/1023 意外的提早。


老木:要不要吃點什麼
我:我吃麵包好了
老木:哎唷 我有買很貴的麵包,但我捨不得給你吃

翻了翻隨身攜帶的行事曆,2009年的年尾,2010年的年初,寫著密密麻麻的考試日程,辦各種手續的日期時間,各承辦人的聯絡電話。
一月底到了台灣,過了空白被牽著走的一個禮拜,開始了新的生活?

二月很忙,像是在趕之前落後的進度一般,急起直追。
三月十七,抽完籤是下週入伍,我在三月二十三號寫了個紅色的 入伍。
從入伍當天開始,行事曆就停止了,就像那種自殺或被殺或失蹤的人規律寫的日記,突然停留在某一天一樣。

一直到八月,才有個像樣的開始,這中間的時光,就好像是被軍方這個外星機構綁架了一樣,中間的記憶,也模模糊糊的。

騎車經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看到停在校園內的許多公車,他們頭頂上方的走馬燈亮著,專車。

想起以前高中時也有很多專車從台北各地把大家一起集合到學校,放學的時候再由兩三台車把大家運送到台北車站補習街,剩下的同學,留在學校參加青春的社團,談談青澀的小戀愛,摸摸嫩如青枝的青春肉體。

每天六點五十分經過我家的是225專車,司機是位留著中長髮的男性中年人,現在對他的印象總覺得他好像長的跟淺野忠信有點像,是沒那麼性格那麼帥,但是fu差不多。
那時候只有在車頭的玻璃上用張硬紙立牌寫著紅色的專車。所以有些其他民眾也會想要一起上車,但一上車聞到車上的乳臭未干,稚嫩的臉龐,再加上司機說了句這是學生專車,大家都摸摸鼻子識趣的走下台階。

還記得做過一個關於專車的夢,我依然睡眼惺忪的等著專車,專車門一打開,我抬頭看了司機一眼,司機是沈文程。

是的 是當時主持台灣冒險王的外景主持人沈文程。
他黝黑的皮膚配上炯炯有神的大眼,對我揮揮手,以原住民鄉親特有的口音對我說出:

童鞋,上來啦~


那天也是個陰雨綿綿的早晨,開著軍中Delica去三總。去程時,七點多經過內中,大家魚貫走入校門,尋找以前熱鬧的早餐區塊,透過模糊灰色的車窗,好像不再了。

我看著斑馬線緩緩走過的學弟學妹,我好像看到自己高中的那個鳥樣。
燈號轉綠,我打到四檔,只留下濺起的水花。

營區內的床是行軍床,床頭與頭上的牆壁中間結了許多蜘蛛網,仔細一看,上面有許多蜘蛛主人。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們就在你頭上,一想到他們可能會爬過你臉,或是在妳的臉上跟牆壁之間築成新的蜘蛛網,我就覺得很刺激。

簡訊裡面常常有一些已經內建的罐頭簡訊,例如,我愛你,老地方不見不散,我想念妳,我在開會,等等回電。這些對我來說都不實用,所以我自己新增了一條:幹你娘。

大學的科科學長一個人在山東即墨跟家人一起工作,我問他有沒有什麼特產,或是什麼像是我們一起以前在北京常常吃的宵夜小吃,他很簡單的回答了 NO。

他:即墨大概只有KFC我覺得不錯
我:幹你娘真的假的
他:幹你媽的我心煩的時候都會跑去吃KFC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笑了啦!!!

他淡淡的說出,這是很辛酸的地方不是該笑的地方。我問他這算是一種補償嗎?他說算是吧,能保証一個正常的口味又明亮又熱鬧。

我說,對他來說,即墨這個地名是有雙關的意涵吧,他說,是吧。

我靜靜著看著窗外轉動的美麗華摩天輪,情緒很複雜。

在那個營區留守時,我拿起軍線。聽到兩個女子的聲音,她們在討論進貨時間的問題,兩人聽起來像是進出口貿易公司任職,討論的是日本進口商品,該怎麼為某位白目同事出的包善後擦屁股。我一方面聽著她們的對話,一方面播著連上的軍線號碼,回報著情況,電話中混雜著四個人的聲音,我覺得很奇妙。我聽到 好了 那先這樣,bye bye 我也停下跟學弟說到一半的情況,像是對他們的結束做出回應一樣。突然有股寂寞的感覺襲來。

就在過了幾個小時後,軍線響起,我制式的說出:xx營區,長官好。話筒那端傳來兩個女子互相質疑對方的聲音,妳剛剛有說話嗎?!好像有別人在說話!?好像有什麼其他聲音,我正一面發出粗重的呼吸聲響想嚇嚇她們的時候,她們連忙說著,重打一次好了 好啊好啊就掛斷了。

那個下午,冒著大風雨,穿著發臭的雨衣戴著不合的安全帽,我走進白鹿洞,租了湊佳苗的『告白』『贖罪』跟吉本芭娜娜『回憶的盡頭』,不得不大推一下這三本書。

今天收到了人生第一張超速罰單,記得剛開始開車的時候對於地上所寫的速限總是很親切,我還說過,我真搞不懂也,就慢慢開就好了啊,我才不會超速呢,為什麼要超速呢?

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太不了解我自己了,我現在只要開車就一定要開GPS,不是為了看路,是為了看照相機。

手機突然響起。看著國外的號碼,不可能是A也不可能是B,我接起來。是高中同窗呆子安德烈。
她一開始劈哩啪啦的講了一堆,意思是要我不要擔心,這通電話雖然是從國外打來的但是是她付費,我連忙問她這麼特地打來是不是有什麼急事或是什麼需要幫忙的?她蠢蠢的笑了說 沒有啦 這邊有攻殼機動隊的t shirt也 你要不要?我買給你當作見面禮,size還滿齊的喔。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因為這麼小的事情打電話給我,我再心裡很小人的是在整我嗎這什麼鬼啊?
因為那只是我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UNIQLO跟攻殼的合作款,然後在推特上推了一下,謹此而已。
她竟然這麼有心,我當下除了感激,口中說著謝謝不用了想不出其他的話語。妳怎麼這麼有心?我問道。對話那端支支唔唔傳來弱智般的模糊回答,我也意識到了我問了個很愚蠢的問題。

雖然我總是一直欺負妳,靠背妳。
謝謝妳,我心領了。

10/21那是一個很複雜很脆弱的下午。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意見:

提到...

我可以上來留言啦

Wei 提到...

你的筆調愈來愈老成了耶
像個歷盡滄桑的歐吉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