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有感

在這裡是去天津的兩個感觸。

在K的家庭中K是老大,下面有兩個弟弟。
K的父親曾經提到,他是一個相當重視家庭觀念的人,嗯 我有感覺到。從他跟我說一些關於K的女朋友的一些疑慮,甚至對於三個小孩的管教方式,還有他為孩子們付出的一切。
老大照書養,老三照豬養。
我是照豬養大的,所以現在看到很多照書養或是還在照書養的管教下面的人,都會有點不太習慣,要是現在老盃老木突然照著書本來管教我,我應該會發瘋吧
不過也沒什麼,我想當父母也是一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吧。

說實話,剛到K家的時候有點不習慣。
仔細想想,已經好久沒有人到我家玩了,我也好久沒有去別人家玩了。
這裡我說的情況是像小學生那樣的去同學家玩,例如,去同學家玩會見到他的父母,然後吃住同學家。
我們慢慢長大了,在北京,我們都自己租房子住,同學朋友的家裡面,只有他們一個人,大不了多一個他同居的女友。去他們家,就只有他們在,沒有他的父母或是兄弟姊妹。

突然覺得我們這樣的情況,就像某人在君悅開房間趴踢,然後我們一群王八蛋朋友去參加,但是那個地方其實並不是他的家,所以很難稱的上是----去他家玩。

這次去K家玩,突然有這樣的感覺。


自己一個人住在異鄉,能算是家嗎?


我聽到K在天津的家庭成員有一個表弟,我覺得有點奇怪,但是一開始也不好意思多問,後來私底下問了一下K,他說是表弟之前在台灣不是很乖,然後帶來大陸一起唸書。

之前聽K說,表弟不太乖,不愛唸書,愛混日子,有時候還會闖禍打架
我問:是像抓哥那樣混日子嗎?
K說:不太像,抓哥至少還有把妹,去夜店,打扮耍帥啊。但是表弟好像就只是單純的混日子。

到了他家,跟表弟見了面,表弟是一個講話慢慢的,但是還滿有禮貌,人感覺也滿好的。
覺得他是一個不錯的小孩,至少在家裡或是對我這個外人。
晚上表弟過來跟我們一起聊天時,我問表弟現在在唸什麼
他說在唸像台灣的高職一樣的學校,科系是關於電腦方面的,雖然對電腦很有興趣,但是對英文沒有興趣,所以念起來還滿吃力的,如果英文好一點的話會唸的更好。
學校好玩嗎?嗯,很無聊,我都一直在睡覺,睡到放學,大部分是睡覺,如果有電腦相關的課,我就會起來上,或是有時候太無聊就蹺課。
我問表弟將來打算要做什麼,我以為他要從事電腦相關,但是他說他只想把電腦這些東西當作是興趣。他說他必須當個廚師 因為他的爺爺爸爸媽媽姑姑都是廚師,不過他並不排斥。我們開始聊了做飯,廚師的話題
我告訴他說我很想要學會做飯,但是真的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因為我看不懂食譜啦,而且食材都太複雜了,又要處理,食譜上的調料一大堆,難到我要開始做飯要先去一趟家樂福,把所有的調味料先搬回家嗎..我想只有家庭裡面才會常備那些調味料吧。還有廚房的工具要很多,烤箱要調溫度250度考半小時,靠夭,我現在的烤箱最多只能考十五分鐘還不能調溫度啦。
我問表弟來了多久,他說兩年半,快要三年了。不喜歡大陸人,很不喜歡,因為一直被騙,被排擠。
有朋友嗎? 嗯,有,大概三個吧。是好朋友?還是只是朋友?嗯,算朋友吧,好朋友也是其中一兩個。

聊天聊到這裡,差不多要睡覺了,表弟說他去抽跟煙再睡覺,我走到廚房倒水,看到他坐在廚房的拉門門檻上,我覺得這個背影承受了太多。
我跟表弟說:抽完早點睡,晚安
表弟說:好,晚安

回到床上,我覺得表弟滿可憐的,不像我們這些人,至少我們還有一些朋友,而且我們年紀比較大,那個迷惘跟找尋自我定位的階段,我們大多已經走過。
正值迷惘,與尋找自我定位的時候,表弟沒有最親密的家人支持,也沒有身邊同儕好友的相伴,而是一個人在異鄉掙扎。表弟沒有選擇。
尤其是在尋找自我肯定的時候,自己可能無法在大環境的洪流下好好站穩,產生一些偏離主流的偏差行為,進而引發人格的憤世嫉俗。

表弟闖的禍,是表弟的錯,不是表弟的問題。

9/30號晚上我跟天津胖跟K要離開K家時。

表弟對我說:好朋友再見~之後再來
我說:表弟掰掰,快樂生活。
表弟說:我盡量

快樂生活,是不是太強人所難了?

表弟,加油!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