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其實是2012/08/10-12.



考完試了,老天保佑了。
好久沒在這邊寫東西,不是沒有心情,而是太混沌了吧?

那是八月十號的那個週末,我跟老闆一起去杭州出差,參加南方地區心血管會議。

第一次替老闆講課,還好幻燈片是自己做的。

會後,老闆連忙飛往下一攤,我好整以暇的搭上計程車去文化新村找姨媽。

姨媽是外公外婆的大女兒,是我老木的姊姊,其實是阿姨,但是我們都叫她姨媽,姨媽出生在杭州,沒有來台灣,是大陸人。

還記得剛到北京唸書的時候,大家怕我離鄉背井想家不適應,總是要我一有空就去杭州,因為家人在那邊,他們知道姨媽姨丈會照顧我。

是的,我每次去杭州就像是皇帝下江南一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睡到下午起床下樓總是有一桌的飯菜等著我,中午晚上總是燒著不同的菜,各式的水果總是吃不完,隨口提的要求總是立刻被滿足,表姐下班後總是帶著各式零食來給我吃。

他們總是把我當成少爺、小孩一樣。

自從我越來越適應北京的生活,覺得每一次去杭州都讓他們大費周章很不好意思,就越來越少了

好多年沒見了,算一算大概快五年了吧,下車後走進社區,兩旁綠樹依舊,左轉走到我們的八幢,聞到廚房傳來的菜香,聽到大火快炒的節奏,一切就如同昨天。

 姨丈燒的一手好菜,都是家常,但很講究。

炒什麼青菜我忘記了,右上是紅燒肉、滷蛋,
左下是蕃茄絲瓜豆腐湯,右下是蝦乾

你可以說我是老王,但姨丈燒的紅燒肉是我心目中紅燒肉的第一名。
外面的紅燒肉也許口味層次豐富,但對我這個不喜歡吃肥肉的人總是稍嫌肥膩,只有姨丈的紅燒肉將肥瘦比例與口味做了最好的結合,入口即化。

姨丈總是說得很簡單:「一層肥、一層瘦、一層肥、一層瘦,這樣就好。」

蕃茄絲瓜豆腐湯甜鮮開胃,還沒喝到幾口就被表姐跟可惡的小姪子喝光了

蝦乾,第一次吃到這個東西,滿酷的。

 

這就是傳說中的甲魚,也就是鱉,姨丈的拿手菜之一。
晚上要上桌,姨丈一定黃昏才去買活鱉回來現殺,只要有鱉,一定是我一個人吃一隻,
剩下的人分一隻,人多的時候,桌上會有三四隻鱉。以前大學去杭州渡假的時候,中午吃鱉,晚上吃鱉,天天吃鱉。

搞得我那時候生活中只要運氣不好都會覺得是不是我在杭州吃太多鱉了。

雖然過了五年,姨媽姨丈表姊姊夫都沒有變,還是一樣年輕,文化新村也沒有變,還是那麼悠閒,家裡的感覺也沒有變,一家人坐在餐桌前吃飯,飯後大家吃著水果,還是那麼熟悉、那麼溫暖、很難想像我已經大學畢業、退伍、又繼續唸書了,時光飛逝。

姨媽姨丈,哪天也換我燒一桌菜給你們吃好嗎?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