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26,回憶與期許



以前我不是個會留下足跡的人,我總是覺得沒什麼好拍好寫沒什麼好紀錄的。

我認為只要發生過的事情,就絕對不會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就像生活中各種不經意的人事物,總會不經意的勾起我們平常不曾想到的一些記憶。

我認為記憶就像被各式大小箱子層層鎖住,有時候想要打開回味,用了A鑰匙,可能開到第五層的鎖,離那時鮮明的回憶還有點距離,那記憶回想起來有點模糊,似乎缺了某些片段,好像褪色了,氣味也淡了不少。某天用了B鑰匙,可能開到距離回憶最近的一層,記憶湧上心頭,歷歷在目。不同的鑰匙,讓我們回想起記憶的不同片段,不同的溫度,色彩,氣味,幸運的話,有時甚至是鮮明的全貌。

所謂的鑰匙,其實就是以不同形式接觸回憶的媒介吧,例如照片、一首歌、票券、禮物、某景點,某空間,某種光線,某種氣味,某種溫度,某個擁抱,某個當下。

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物,也是各種不同媒介。使你回想起各式回憶當下的感動,無限美好的那個瞬間,也許有點模糊而淡忘了,也許因為各種情緒沈澱反而更豐富了。

我想我們都意識到人生苦短,稍縱即逝,除了不斷製造新的回憶、體驗各式經驗。
我們或多或少想要留下,紀錄些什麼。所以我們拼了命的保留、創造各式媒介,只為了無限接近甚至再現那曾經美好的片羽當下,屏息感動的每個瞬間。

隨著年齡的增長,這樣的想法依然深植我心,不同的是,我也開始想要留下些什麼,也許是隨著年齡增長或是深入醫學領域而愈發意識到人的脆弱,無論身心。自己也由年少輕狂的偏執憤世,逐漸過渡至對於世上諸多不完美,及常常令人失望之脆弱人性體諒包容。雖不敢妄言進步幾何,而至少現在對於世間諸事多一分體貼、一份溫暖。

我想這世界需要的不是更多的理性包裝冷酷是非批判,而是更多的溫暖包覆體諒溫柔尊重。

我們都曾經受傷,對脆弱的人性、世上諸多不公不義失望憤怒流下熱淚,也可能曾經暗暗發誓再也不要付出真心而武裝自己。也許穿著冰冷的盔甲再也不會受傷,但卻再也感覺不到人世間最珍貴的情感  的溫暖與它的美好了。

懂事以後,對於生日一直無感,離家以後,變本加厲。回想起這幾年的生日,應該都是一如往常吧?

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看到時尚雜誌上面漂亮的大姊姊年齡寫著(22),那時毛還沒長齊17歲的我痴心妄想著,「哇 5歲也」,但自己似乎已經到了過生日誠惶誠恐的年紀。

今年二胖寄給我的信裡面說:

這幾天想到你的生日
第一個躍入腦海的念頭竟是:
26歲時已經結婚了!
26歲時已經結婚了!
26歲時已經結婚了!
(抱頭無限迴圈)

大笑之餘,想起自己呢?是不是每次到了生日只是提醒自己馬齒徒長?看著身邊眾多的又聰明又努力的強者大步向前,事業建樹、娶妻成家不在少數,那我呢?

面對自己的生日,常常不是開心的大肆慶祝,更多是寧靜的反省與衷心的感謝。
反省自己是否更加成熟?待人接物、應對進退是否合宜恰當,有沒有成為自己最討厭、瞧不起的那種男人?長了一歲到底有沒有成長?

感謝上天、父母讓我四肢健全、平安無事、一路順遂成長至今
感謝所有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與鼓勵寵愛,使我鮮少後顧之憂
感謝眾多好友的包容與肯定、曾經義無反顧的瘋狂脫序陪伴、付出
感謝那些讓我跌倒受傷,挫折流淚的人事物,是你們讓我成長最多,有顆更堅強更溫柔的心。

謝謝你們,所有愛我的人,謝謝你們近乎盲目的溺愛包容著我,我會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謝謝你們,所有我愛的人,謝謝你們讓我愛著你們,陪伴你們,你們的健康快樂是我的一切。

 答應我,你們也會天天快樂,會努力健康的生活,會過的很好,也會珍惜身邊的一切,並心懷感激,好嗎?

我想要成為真強者,不只是朋友、家人口中的強者我朋友,而是即使傷痕累累仍願意相信,溫柔的面對一切世間事物,散發溫暖,帶給你們力量的存在。

馬齒徒長的26歲,依然充滿感激,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