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其實不簡單的巧克力舒芙蕾 Souffle

 

我第一次吃這個東西是在台北亞都,大胖叫我點一個來試試,老木在一旁猛笑我很土沒吃過

 
第二次是在夏威夷的jj's 這家店很猛,有去夏威夷的朋友一定要去吃吃看,平易近人,但甜點一點都不馬虎,一個悠閒地下午就在那邊輕鬆度過吧,可以早上去衝浪,下午來吃。
店長的女兒是一對雙胞胎在店裡面幫忙,很健康很漂亮,很夏威夷。


第三次是在夏威夷的Roys'

這家名氣很大,我就不錦上添花了,東西不用說都是水準之上,去我連結裡面這加分店不錯,還可以看海景,安排一天晚上在這家餐廳吃個大餐,很值得。



對於舒芙蕾的感想是:一次比一次好吃令人驚豔。異想天開想自己來試試,雖然上次做的蜂蜜蛋糕被人說像"發粿" 。
材料如上圖


巧克力60g
奶油30g
可可粉15g
蛋黃1個
蛋白1.5個
砂糖20g



因為我沒有專用瓷器,所以我用杯子。


1,用刷子把奶油均勻塗抹在杯子內,倒入低筋麵粉,讓麵粉沾在壁上後倒出多餘未黏附在杯壁上的麵粉。


2,烤箱預熱200度










3,加入掰碎巧克力(老師跟我說這樣比較好融化)、奶油、、可可粉、糖後隔水加熱拌勻,放微涼加入蛋黃拌勻




4,老樣子,蛋白打發後分次加入可可糊切割方式拌勻,然後倒進步驟1的容器裡
有些朋友有刮邊,我沒有刮。 




約是200度十分鐘,中間還是很溼潤,根本沒熟,後來又烤了十分鐘,表面巧克力有點焦,
畸形舒芙蕾,哭哭,第一杯,失敗。


後來嘗試180度15分鐘,160度10分鐘,如上圖,外型好像好一點了但也說不上成功。

自己吃了失敗作,醜歸醜其實味道還可以,果然癩痢頭是自己的好。

室溫冷卻放進冰箱後,隔天直接拿出來吃的感覺是「蓬鬆的巧克力蛋糕」
算是無心插柳柳橙汁(?)


我沒有加麵粉,牛奶,容器裡的也是麵粉不是糖,外型也像花椰菜,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跟大家不一樣的原因?請大家告訴我能改進的地方,謝謝。



終於瞭解為什麼自己沒有做好就不敢給別人吃這種感覺

終於瞭解做菜做的好,讓吃的人感到快樂滿足流露出幸福的感覺,
對自己來說,是最好的感謝。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3 意見:

Chin-Mei 提到...

souffle是現點現做的功夫菜呀!
根據我的食譜書們,對照你做的我也歸納出一點心得: 1.容器形狀很重要!你的馬克杯可能太深了,souffle爬不出來...大創有賣一個39你之後可以考慮買。
2.同樣會烤不熟應該也是食譜的比例是和容器size&形狀有關...
3.杯身要塗上奶油(還要由下往上塗,幫助她爬上去)
4.放在冰箱隔夜吃就不是souffle啦~蛋白霜放在空氣中久了就會塌掉呀...何況是冰箱有濕氣!

以上也只是我這些年來的讀食譜心得,我自己也還沒有親自做過,因為一直沒有去買適當的容器...你就參考看看就好啦。這已經是個很厲害的嘗試了!!!

我覺得你做得很像是莊祖怡(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部落格裡提到的2 min chocolate mug cake...:D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48113936)

Unknown 提到...

謝謝樓上專業建議

我杯內是塗了奶油+麵粉,大家都是糖粉
隔夜吃就是怪巧克力蛋糕,過來人意見。

我姐朋友也有貼這個連結在我FB,看來我也要做做看了...

Wei 提到...

看到你可笑的胖手和我最痛恨的賀喜巧克力,不難得知你失敗的原因。

另,你瞎忙到忘記向我祝壽,我會一輩子懷恨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