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good old days.1

那些記憶、曾經。



網路很方便,我們時常放大自我勤於分享,用各種方式來證明這個當下瞬間、此時感觸體悟,讓大家能感知此時此刻,這是「真實存在」的

畢竟如果一件事情只有你知道,那幾乎等同於不存在。

高中的時候我們幾個老屁股常常開玩笑胡鬧,看到學校裡打扮長相豔麗誇張或身材引人注目的女同學我們常戲稱為重鹹重口味,你也知道青春期的男生就是那樣,不,其實我們現在還是那樣,好,其他人我不知道,我還是那樣。

高中時常吃合江街一家滷味,是在過了錦州街再往前約50公尺的地方,它對面是飲料還有簡單的麵攤,具體攤販名稱我記不清了

滷味的老闆是一個年約四十的發福中年濃眉婦女,育有一子一女,家就住在樓上,小朋友常常就在旁邊寫著作業,燙滷味時還要兼顧管教、小朋友也很懂事,跑上跑下搬食材,相較之下我中二高中生要死不活倒來倒去點完餐就到處亂逛,

小時候老木常燒飯,我不太吃路邊攤,舊三總的敬志餐廳是我們的好朋友,
有時候晚上我也吃老背帶回他中午沒時間吃的便當,

 幹我是狗嗎?
 
食材新鮮,醬料不甜不鹹,酸菜恰到好處,
大腸、雞心、豆乾、花干、百頁豆腐、香菇、甜不辣、烏龍麵
大概是這些吧?

某次,我跟老闆娘說「不好意思,麻煩醬幫我多加一點,謝謝」她楞了一下看了我一眼

「你吃重鹹喔」

霎那間彷彿置身在308,週邊圍繞著高中死鬼們「阿哈哈哈哈你吃重鹹」「重口味喔你~」
「超鹹的啦」 「水喔!!」

「沒沒有啊,我只是覺得這醬滿好吃的」

結巴的解釋著,腦中一片空白,畢竟我從沒想到我有一天竟然會被滷味攤老闆娘靠背

「阿不就重鹹」

 「嗯..是的,麻煩妳了,謝謝」

摸摸鼻子走回家的路上總覺得不太對勁。

它是我的啟蒙滷味,也是我記憶中最好吃的滷味。


另一家是在錦州街龍江公園的流動臭豆腐攤,那時候巷子裡有家嘟嘟漫畫書坊,漫畫齊全非常便宜,每次一走進巷子裡就可以聽到它的冷氣室外機轟隆隆運轉的聲音,

那是我每個煩悶夜晚的歸宿,每次看到快十二點要打烊了,我放下手中的人間交叉點,眼眶含著熱淚,走出嘟嘟要從巷子裡走出去時,總會被路上的車輛大燈照的暴盲,但那熟悉的味道不曾遠離。

它是一台小的流動攤販,可以坐下來吃,有一張桌子三張椅子,一個吧台(?)位。油炸的鍋子旁邊有一個塑膠的大盒子,裡面裝著被水淹沒的豆腐們,至今我還懷疑這是它炸出來臭豆腐非常嫩的秘訣,一開始老闆是一位輕度聾啞人士,買了一陣子過後,我發現有時候他的外籍配偶也會來幫忙。每次吃著聽著他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聊著聊著他們都會一起笑,我也會跟著一起笑,雖然我完全不懂,但我也很開心。

一份三十塊,也可以買五十塊一百塊,我一般都買五十塊,帶回家的話會買一百塊。

「老闆我要五十塊」

聽著下鍋滋滋油炸聲,小小的燈晃來晃去,夾泡菜的大夾子,看著坐在旁邊穿著正裝的上班族,辛苦了。

睽違台灣五年半,當天晚上吃完飯就去找這魂牽夢縈的一切。


但是它們都不在了。


也許是今天休息吧,我改天再來看看,每次放假時經過那些熟悉的地方總會刻意多看兩眼。
 直到退伍後才肯面對現實,它們不在了。

試著努力跟一起吃過的家人朋友闡述這對我來說異常鮮明的一切,他們覺得很模糊、甚至完全沒有印象。

它們好像只存在於我的記憶裡,因為只有我知道,只有我記得。

分開的情侶也是,不僅無法繼續一起製造回憶,曾經只有你們兩個知道的回憶,以前那段不管是快樂還是悲傷的記憶、你們不再有交集,那些只有你知道的事情,就好像不存在一樣了,那一段過去,好像挖空的空白,這還不夠讓你大哭一場嗎?(笑)

每次看到家裡的老人長輩,都想聽他們講講以前的事情,因為我能想像隨著時代推移,親友凋零,過去只是過去,曾經就只是曾經,一個人的孤寂該是多麼悲傷的事情。

2006年,我看了渡邊謙演的「明日的記憶」,是一部關於Alzheimer的悲傷電影,含淚推薦。
 看完之後我從北京打了電話給身處在世界各地的家人,我說

「我很愛你。」

希望他們都能夠跟我一樣深切的認識到這個「真實」,也許有一天會忘了很多事情,但也許會記得這件事。


那無論是否有人記得、想起,都存在的「真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